让网维变得简单,快速,准确。拒绝浪费时间,解放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。 注册 | 登陆

新建ZABBIX自动调度ROS的OSPF链路项目(仅限内部用户使用)

由于某用户的特殊环境需求,特此建立该项目。
项目介绍:
在某些基建链路网络比较差的环境里,跨地域城域网可能使用了较为拥堵的链路,或途径微波网桥,甚至两者皆有的情况。并且跨地域城域网具备多条链路,可能存在不同带宽,或者不同运营商,或者两者皆有的情况。由于这些城域网经常会出现链路波动,比如丢包,或者频繁高延时,如果不及时人工干预,会影响网络正常使用,OSPF本身在链路断开的情况下是会自动调度的,但是在碰到小幅丢包,或者高延时的情况,完全没有自主处理能力。在当前用户环境为多地域城域网间使用OSPF动态路由,互联网出口为BGP动态路由的大前提下,为该需求做自动化调度链路。
使用必要条件:
内部城域网网络必须使用OSPF,必须具备多个城域网链路,传输链路带宽充裕。
计划功能介绍:
1.可以对城域网基站进行全时段监控。
2.可以让zabbix按丢包率阈值进行自动化调度OSPF链路,异常时自动停用,恢复时自动启用。
3.可以让zabbix按延时波动幅度进行自动化调度OSPF链路,异常时自动停用,恢复时自动启用。
4.支持zabbix自动状态告警通知,包括出现异常状态,或恢复正常状态的告警通知。(通知接口支持微信,钉钉,TELEGRAM。)
5.具备调度平台状态全局信息显示。
6.允许人工操作禁用或启用某OSPF链路。
7.允许人工操作锁定或解锁某OSPF链路状态。(状态锁定下不受自动化调度调整。)
8.自动判断依赖链路,防止同区域里所有OSPF链路同时波动时全部关闭导致整个区域城域网中断。(支持双城域网链路或更多条城域网链路同时接入。自动调度平台会始终确保在同OSPF区域里至少有一条城域网链路是启用的。)

Tags: zabbix, mikrotik, ros, ospf, 调度
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
 

发表评论

评论内容 (必填):